不攢錢不貨比三傢美國人的錢都花在哪?

我們中國人購物都喜歡貨比三傢省些錢,但對於大多數美國人來說,一般不會這樣做,他們認為,這樣做雖然節省瞭金錢,但花費瞭時間,劃不來。

一次,我去訪問一個因某種原因而出售傢裡所有物品的傢庭,見裡邊有一棵待售的塑料聖誕樹,雖然是二手貨,但像新的一樣。記得那位雜貨鋪老板曾說過想買一棵,讓我幫忙打聽一下,因為他知道我能找到便易貨。

他接到我的電話後,就立即趕瞭過來。一聽隻要10美元,二話不說就買瞭。其實,如果砍價,5美元就可成交。但對他來說,10美元已經是不可思議地便宜瞭,他原本是打算花50美元以上買一棵新的聖誕樹的。

記得2000年左右,我在華盛頓居住時,離傢幾十步遠的地方有一傢食品店,到那裡購物很便利。然而,我很快就發現這傢食品店裡的東西,比幾英裡之外的一傢食品超市裡的東西,要貴一倍以上。於是,我就選擇瞭每周一次,乘公交車去那傢超市買食材回傢煮飯。這樣做雖然省錢,但明顯要多花時間且麻煩。不過,我還是堅持瞭一年多。有時候做飯時,發現缺少一兩樣配料,就隻好去旁邊的食品店購買。每次,我總發現有許多住在那個街區的居民在這傢食品店採購。我想,他們難道不知道幾英裡之外,有更便宜的食品賣嗎?美國人就是這樣不知也不想貨比三傢地購物。

D 靠領救濟金過活的老婦人卻喜愛買花

那麼,美國的底層打工族和弱勢群體,是否會更習慣於攢錢呢?也不是的。

我在密蘇裡州居住時,雇請瞭一位黑人中年男子來裝修房子。他的開價很低,但活做得一般。他有一個特點,就是工作沒有計劃性,三天打魚兩天曬網。在裝修期間,他經常讓我結算當天的工錢,一旦拿到錢,第二天他往往就不來幹活或姍姍來遲。為什麼呢?原來他一拿到工錢,當晚就會去酒吧泡一個晚上,喝得爛醉如泥。他就是這樣過著“一人吃飽全傢不餓”的生活。裝修好房子後,他還可憐兮兮地希望我以後再找他幹活,還讓我把他介紹給我的朋友。其實,不少美國下層的打工族,都過著與這位黑人男子相同的生活軌跡:打工-掙錢-花光-打工。

我在佛羅裡達居住時,認識瞭一位離異的退休女士,她當時生活困難,靠領政府的救濟金生活。她台中抽水肥價格養瞭一隻貓,還種瞭很多花。

一次,我去看望她,她請我開車搭她去附近一傢寵物店,她要給貓買貓糧。她在那裡買瞭一小袋貓糧,花瞭5美元多。她也許不知道,在沃爾瑪,8美元就能買一大袋子,數量相當於她買的5倍之多。於是,在後來有一次看望她時,我便從沃爾瑪買瞭一大袋貓糧送給她,她十分高興地接受瞭。那次,她又請我開車搭她去一個花店,說是要買一些花來觀賞。

總之,美國人很註意自己應該在世上享受什麼,雖然時時弄得囊中空空,往往買房時連首付都給不出,但他們卻很少憂慮什麼,總樂呵呵地過日子。台中抽化糞池我想,這不僅源於他們的金錢觀,更出於他們對生活的看法。

本版統籌/梁力 制圖/劉栩

□常青

【1】【2】

(責編:趙爽、李棟)

台中市抽水肥
arrow
arrow

    caa242si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